筑梦之旅 | 新材料与新能源学子赴比亚迪实习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2/27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2月,现拥有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四大产业。作为一家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型企业,比亚迪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次实习五位同学分别来到中央研究院的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和绿色出行研究院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实习生活。

在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三位同学分别去到不同的实验室:电镜实验室、X射线粉末衍射仪实验室和色谱仪实验室。

实习内容主要为:

①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微观形貌,同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微区元素成分检测。

②测量待测样品卤素含量,对测量数据进行整理并上传。

③学习操作材仪器: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能谱仪、视频光学接触角测量仪、离子色谱仪、金相显微镜、霍尔系数测定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ICP-OES)等。

在绿色出行研究院,两位同学分别对接的是比亚迪的两大产业轨道交通和汽车。日常主要工作是关注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发布的各种政策信息以及行业动态,及时将与汽车和轨道交通相关的信息以晨报、周报、政策快报的形式反馈给各大事业群的同事。此外,也负责一些相关课题的制作。

此次到比亚迪实习由李学耕老师带队。李老师非常关注同学们在企业实习的情况,会定期到企业了解同学们的实习情况,及时跟同学们沟通,关注同学们的实习内容。跟企业的领导、导师进行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实习状态。


实习同学和李老师合照


实习心得:

林泽填:通过这两个月的企业实习,我对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政策导向、市场情况、产品的技术路线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两个月的实习,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丰富我的专业知识,而且也对自己未来无论是考研或是就业的方向提供了切实的引导和帮助。除此之外,在企业里,我也感受到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感受到整个团队之间很强的亲和力。比亚迪有着良好的管理模式以及优秀的企业文化,让这里的员工拥有很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工作上,领导和同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也让我体会到很多方面做得有所不足。在实习的这段期间,自己的沟通能力,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也不断得到锻炼。工作中过硬的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与之同时也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每一个环节的沟通非常有必要,这样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的顺利进行。最后,也非常感谢企业领导、导师们的耐心指导以及老师的悉心关注,让我能够更加快速地融入到企业的工作氛围当中。

陈佳如:在比亚迪材料测试中心实习的两个多月,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同时提高了动手能力,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刚开始接触仪器时,我是陌生且惧怕的,到现在可以自己操作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ICP-OES)、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这几台仪器进行测试,虽然中间出过一些小差错,但是在企业导师的耐心教导,以及自己翻阅了相关文献和操作手册的情况下,我已经慢慢适应了实习生活。希望接下来的我能够继续努力,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能学到更多新的知识,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钟鑫俊:初至比亚迪中研院,映入眼帘的是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各种高端精密的仪器。其中我被分配到了电镜实验室扫描中心进行学习。在这段时间里,我从最一开始的萌新,逐渐成为了一名可以分担工作室内任务的工程师。从开始认识电子扫描显微镜,到学习样品前处理,再到学习镀金,操控电镜去观察样品表面微型样貌、能谱分析,最后再独自完成整个流程,拍出成品。在这段实习的日子里,我学会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最后特别感谢测试中心的工程师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他们一步一步的指导我、教会我如何去操纵,去处理样品,并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也一并传授与我,这让我在实习工作中越来越得心易手。


钟同学工作内容


陈海鸿:此次实习为我们将来更好的步入社会打下了牢靠的基础,通过此次实习我们可以了解到自己以后在工作中需要哪方面的能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学习提高,而不是一味的读书,闭门造车,从而导致与社会脱节。


陈同学工作内容


谢泽曼:在绿色出行研究院实习的这两个月,我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能慢慢地独立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次实习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轨道交通领域,一开始我对轨道交通行业一知半解,通过这段时间学习我对整个轨道交通行业的制式、审批流程、运营模式等内容有了系统性地认识。通过企业老师地耐心指导,我渐渐地能掌握自己的工作内容,从轨道交通晨报、周报、城市动态到现在我开始做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课题,这两个月我学习到的不只是轨道交通相关的知识,还有归纳整合信息的能力,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自己不够细心的缺点。这次实习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在实习过程中我参观了比亚迪三大实验室、比亚迪坪山展厅、体验了云巴。这些体验项目让我更好的了解比亚迪的四大产业以及企业文化,同时也更能体会到“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理念。


比亚迪专利墙


比亚迪e平台


针刺实验


与绿色出行研究院同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