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2020年会胜利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1/04

2020.12.29上午在我校马鞍岭实验室召开了“轨道交通半导体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2020年会,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仇明侠副院长、深圳市恒之源公司李明奎董事长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的务实作风和科研成果。柴广跃教授团队的部分师生、企业的部分工程师共近20人参加了会议。联合实验室主任柴广跃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了年度报告,副主任陈文涛副总做了市场需求研究报告,张旺副教授、敬奕艳高级工程师分别代表课题组做了UVC杀菌和可见光通信技术的研究报告,与会代表参观了实验室今年研发的可见光通信技术、激光白光照明技术和紫外杀菌技术科研成果,并进行现场实验,会议讨论了2021年度的研究工作重点,并对联合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

2020年在学校、学院和恒之源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健康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在联合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一年的时间内,联合实验室的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初步建立了UVC杀菌实验平台,进行了人员培训,目前项目教师和学生已经开展了细菌培养、杀菌及评估的实验,同时为企业的新产品设计和投产进行了杀菌效果评估;推进了健康舒适照明及对人生理心理影响课题的进展,完成了不同条件下太阳光谱取样分析、类太阳光谱LED光源仿真分析并开发出了类太阳光谱LED器件,搭建了多种评估灯具、完成了生理测评仪器的采购,相对应的实验工作将在明年正式开展;而激光白光照明光源的研究已完成了陶瓷荧光片仿真和实验、系统光学仿真设计实验、驱动电路设计及实验、热管理实验,研制出了W级的样品;相对上述项目而言,可见光通信项目在今年下半年取得较大进展,2020.12.20已通过专家鉴定,鉴定会后课题组师生再接再厉,陆续实现了120米、180米的通信距离,不断刷新百兆以太网可见光通信的世界最好记录。

联合实验室自建立以来,通过高级研究项目和兴趣小组等方式,已经吸收20余名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各个项目的研发工作,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1年是联合实验室发展的关键一年,希望继续得到校企双方的更大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全体师生也表示将会更加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半导体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2020年会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仇明侠副院长致辞


李明奎董事长讲话


柴广跃教授做年度工作报告


张旺副教授代表课题组做UVC杀菌技术报告


敬奕燕高工代表课题组做VLC技术报


陈文涛副总做市场需求研究报告


参观可见光通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