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首期实习实践课程总结
来源:张旺   作者:张旺   点击数:   日期:2021/04/27

新材料新能源学院于2020-2021-1学期开展了实习实践课程。本次实习课程涉及了2017级光源、2018级光源、2019级能源5个班级的137名学生,所涉及的必修课程包含了《企业项目》、《专业实践》、《项目工作》。本次活动是一次学生实习实践活动的全新探索,并且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得到了学生、学校和企业的充分认可。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和未来就业从学校到职场的过渡提出了一种新的培养模式。



课程开展前学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调研。1、学院经过认真筛选考察选择了22家实习企业,分布在深圳坪山、龙岗、南山、光明等各个区,共提供225个实习岗位。其中不乏大型的知名企业,如比亚迪,聚飞光电,也有芯能半导体这样的热门产业相关企业。实习企业基本都是与本学院光源与照明、新能源科学工程专业紧密相关的生产企业如恒之源股份、华瑞光源、禾望电气、捷佳伟创新能源等,也包括本征方程、瑞波光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针对《专业实践》、《半导体物理》等课程的设置,也获得中广核集团、中芯国际、周大福等大企业进行的参观和学习的机会。



2、实习之前,学院内部组织多次教师会议对实习方案进行讨论,与企业人员共同制定了针对学生专业方向的实习计划,韩培刚院长亲自参与实习规划和实习动员等工作。为了实习工作有序进行,制定了《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实习管理办法》和《企业实习成绩评定方法》。针对实习的心理建设和安全培训邀请企业专业人员对实习学生做了《走出象牙塔》专项报告,为全体实习学生购买了意外保险。



实习指导老师跟踪学生的整个实习过程,29名院内教师参与了企业实习指导教师的工作,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动态和心理变化。指导教师与学生定期沟通了解协调实习情况,针对每位学生制定了实习跟踪表,及时对学生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处理。

3、在实习过程中,学生深入企业各个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学生在研发、生产、项目等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中,感受劳动的艰辛、协作的价值和成功的快乐。不仅了解并掌握了产品的生产过程、提高了产品的品质意识和成本观念,还培养了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意识、职业素养和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并进一步对就业加深了认识,为未来步入社会工作做好准备。



4、企业对我校的办校方针及实习安排予以充分肯定,对本院实习同学的表现给予了较高评价,希望未来能够持续开展实习工作。通过学生实习活动我院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联系,为进一步和企业的项目合作,学生的就业分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