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校企合作“合而不做、做而不实”的局面 10家知名企业与我校同时签约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宣传组   点击数:   日期:2017/09/29


“深圳技术大学的学生培养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紧密融合,打破了传统校企合作中‘合而不做、做而不实’”的现象,她的建设和发展,是深圳市、广东省、华南地区企业的福音,必将很快成为企业技术人才库、科技智能库!”这是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总监胡勇在我校与10家企业集中签约仪式上的评价。


我校(筹)负责人阮双琛主任

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入手,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与企业共同培养人才是深圳技术大学的办学思路之一。日前,我校已与深圳地铁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联合共建实验实训基地、聘请企业兼职教授、携手进行产品研发等多项合作。


坪山区委常委林良沛

昨日,我校举行校企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分别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公司、深圳八六三计划材料表面技术研发中心、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本征方程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鸿普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杏林睿光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显示,校企双方约定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科技研发合作、合作办学与毕业生就业、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师培养等相关领域共同展开全方位合作;双方高层将建立互访制度,不定期开展实训培训、客座讲座、学生实习、网课建设、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等方面交流,并针对具体合作领域开展联合开发、联合品牌推广,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共同展示品牌,实现互利共赢。



我校为何如此重视校企合作,并在一天内同时与10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校(筹)负责人阮双琛给出了答案:按照教育部今年年初颁发的《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我国高等教育总体上可分为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三大类型。深圳技术大学属于其中的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从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科以上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并从事社会发展与科技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如何实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形成新的教学模式?他认为,向国内优秀的企业探寻出路,学习借鉴他们培训人才的理念、模式等经验,深化产教融合、进行校企合作,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方法。签约之后,我校将和企业强强联合,深入学习各家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让校企合作真正落地;也希望签约的企业与我校展开更为广泛、更深层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将学校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成绩。


此次签约的促成,我校所在的坪山区委、区政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坪山区委常委林良沛表示,坪山区很多高新企业曾经到德国企业参观学习过,对德国先进技术和模式表示非常认可。而我校学习借鉴了德国先进模式,与企业有着紧密合作和良好互动,这对坪山产业的发展有着良好助力,自己很高兴能充当一回“红娘”,为双方进行了牵线搭桥。


深圳市本征方程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剑洪表示,他们公司在成长过程中,日益感受到了技术人才缺失、技术支持薄弱、人才理论知识优秀实践能力贫瘠等不足。深圳技术大学设立后,从此身边开始有了一所高水平的技术大学,从人才培养、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工艺改进等方面进行都可以进行合作,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和期待。